“译”起抗疫救危助困 对外传递“海南温度” 为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海南外事人点赞!

  • 发布日期:2022-08-27 11:10
  • 来源:

“收到了外办送来的急需药品,非常感谢!”“防控措施是严格的,服务保障是温情的,感谢外办工作人员!”“我和宝宝已顺利回到上海,谢谢你们翻译的防疫政策信息,我还会再来海南的!”随着越来越多的滞留外国游客成功返程,他们发来的感谢信息令忙碌的外事系统工作人员感到由衷欣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委外办积极动员全省各市县外事系统、主要涉外部门建立起省直部门和市县外事系统两个对接沟通机制,做好防控政策多语发布、搭建涉外沟通桥梁,处理滞琼外国游客突发事件等各类问题,并积极发动在琼外国居民、留学生等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外事担当。

“译”起抗疫 畅通信息渠道

8月9日,一条标题为“双语丨关注‘海南外事’ 获取英文疫情信息”的信息通过“海南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以及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广泛传播……

“迅速”“切实”这是海南省外办主任戴贞在应对疫情工作专题会上提出的关键词。疫情初期,针对外国游客滞留海南的情况,海南省委外办与有关部门紧急会商后认为,必须要让这些外国游客及时掌握省内的防疫政策和规定,以确保其能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因此,防疫规定及相关服务信息必须要让外国游客也看懂,进而遵守、执行。

海南省委外办寻迅速成立翻译工作专班,及时翻译发布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等官方渠道的疫情信息,省委外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海南外事”很快就成为海南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一个重要英语信息来源。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外事”每天发布中英双语疫情防控信息,确保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最新政策及时传递到在琼外国游客,让他们了解本轮疫情动态和有关防控、离岛申请等政策规定。同时,海南省委外办协调海口、三亚等市县外办及时跟进,结合工作需要发布、转发双语、多语疫情防控信息,形成了疫情防控外语信息发布“矩阵”。

海口市委外办统筹全办专业人员和全市外语人才力量,成立突发疫情应急翻译志愿队,持续搜集整理省、市疫情防控重要资讯并译制英语、俄语版本,在“TheHaikouGuide(海口导读)”、“海口外事”中英文微信公众号、“海口外事”微博号、热带海南英文网、海南生活俄文网等多个平台即时发布,通过各外国人微信群、微博评论区以及热线电话平台等多渠道掌握具体情况,并开通海口市疫情防控六国外语志愿者咨询热线,涵盖英、俄、法、西、日、韩六国语言服务。

三亚市委外办联合12345热线开通涉外英、俄语专线,专线配备英、俄语专业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三亚外事”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中、英、俄语信息,并通过酒店客信发给酒店住客,确保将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时传递至在三亚的外国游客,让他们了解掌握三亚本轮疫情动态和有关防控、离岛申请、凤凰机场交通服务保障等政策规定。

救危助困 传递“海南温度”

“我和三个孩子被封控在家里,食物不足,请求帮助!”“我是意大利人,中文不太好,请问可以帮忙申请离琼码吗?”……8月12日起,三亚市委外办咨询服务电话那头,一个个迫切的问题等待回应,工作人员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并安抚焦虑情绪。当面临食物短缺的俄罗斯籍游客一家拿到工作人员送来的食物时,他们真诚地向工作人员、向海南表示感谢。

三亚等地果断采取封控措施后,许多游客滞留在当地,其中难免有人会遇到突发情况、特殊困难,如来自葡萄牙、日本、俄罗斯等国的游客就通过各种渠道向外事部门求助,反映他们在所住客栈、小区面临缺少食物等生活物资的情况。当滞留的中外游客面对困境手足无措的时候,海南向他们伸出热情的双手,给予无私援助,传递海南“温度”。

海南离岛申请通道上线后,许多外国游客反映因为没有海南健康码无法办理“离岛申请”,核酸检测结果无法同步等问题。省委外办会同有关部门两次彻夜更新系统,完善外籍人员申请功能,新增他人代为申请通道等,并组织涉疫市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老人、儿童提供便利。

在海口,70岁的新西兰老人Hossein Bassari因不识中文一直未能在手机上成功办理“离岛申请”,了解情况后,海口市委外办派工作人员到老人所在酒店,“手把手”协助完成离岛申请,并在随后的时间里持续对接,帮助老人顺利回家。

海南省委外办志愿者服务队赴三亚支援抗疫。海南省委外办供图

战在一线 汇聚更多抗疫力量

当前,海南省委外办已先后派出4批志愿者赴三亚、陵水、万宁、儋州等市县支援抗疫工作,并组成了由办领导带队、业务骨干参加的专项工作组赶赴一线,与市县的抗疫工作者一起战斗、共抗疫情。

战斗在一线,他们是信息员、引导员、宣传员,是接线员、调度员、消杀员,还是搬运工、是点长,以自己的辛苦和忙碌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在省委外办的协调和动员下,越来越多在琼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开始在三亚、海口等地,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身海南的疫情防控工作。

“您好,请测体温。”在海口市三青大厦的核酸检测点,来自海南医学院的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孟凡顶着烈日,对正在排队等待采样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并提醒大家保持一米间隔。虽然正值午后,天气闷热,但孟凡与一同前来的8名不同国籍的外国留学生一起分工协作,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发放贴纸……不一会儿,汗水就浸湿了这些留学生志愿者的衣裳。

抗疫无国界,防疫无“外人”。据了解,疫情期间,海口等市县通过发布疫情防控涉外服务志愿者招募公告等形式组织在琼外国居民参与抗疫,受到了在琼外国人士的广泛关注,他们积极报名,争当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外语服务热线话务员、外语疫情信息翻译等,志愿服务热情高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仅在海口,就有来自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俄罗斯、法国等17个国家的54名外国居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当中有企业主、传媒人,也有教师、学生,虽然来自社会各界、不同国家,但都有着为美丽海南献一份心、为家园抗疫出一份力的共同目标。



  • [网站地图]
  •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主办: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国兴区办公大楼6层

电话:0898-65343202(秘书处)  0898-65316350(领事认证)
0898-65221675(APEC商务旅行卡、外国人来华邀请)

传真:0898-65342361  电子信箱:hnswb_wb@hainan.gov.cn

  琼公安备6010702000085号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12